作者為:EMC 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譚仲良

全球正踏入科技急速發展的世代,科技不但在日常生活的不同層面帶來方便,更能為企業提供更有效快捷的業務解決方案,提升競爭力。以現今科技及電子產品的發展趨勢和速度,相信不到 15 年,數量今天已達 80 億的物聯網設備將會變成 2000 多億,是全球人口的 25 倍。

事實上電子科技產品的處理能力、頻寬及儲存容量等每隔五年便會提升十倍,因此,於 15 年後,系統的性能、速度、效率和容量將達到今天的 1000 倍,如何有效利用當中所擷取和儲存的數據,將其分析及轉化成為有用的見解,並應用在商業世界內,將是這一代企業將面對的挑戰及機遇。

從 Cloud 到 Big Data(大數據),從 VR(虛擬實境)到 AI(人工智能),從 IoT 到量子資訊。科技發展引起各行各業的注意,特別是其背後的商機。由於市場競爭日趨劇烈,企業需要大大提升其工作效率及優勢,才能在行業中突圍而出,但除了傳統的業內競爭對手外,數碼化新興企業的出現亦必須注意,由於數碼化企業能在短時間內迅速集結企業本身的優勢,相比起以往初創企業在人、財、物等物質條件不足的情況下,更容易獲得成功。

根據 Dell Technologies 與第三方研究公司 Vanson Bourne 合作的一項研究調查顯示,全球 16 個國家,12 個行業的 4000 位企業領導因了解其現狀並對這挑戰作出適合的應對及變革。

當中近一半受訪的成熟企業擔心會在未來三到五年與新興企業的競爭中遭到淘汰,在眾多因素及壓力低下,導致不少企業都走上數碼轉型的道路。但企業如要在推行數碼轉型時取得成功必須做到以下 5 方面:

-敏捷的創新方式
-具前瞻性鎖定新機遇的能力
-展現透明度,獲得客戶信任
-為客戶提供獨特的個人體驗
-提供實時在線回應

調查顯示,只有 7% 的企業在上述五方面都做得不錯,有效地在全公司及所有業務層面推行數碼轉型,三分之一的企業只有部分業務在考慮或進行數碼轉型,而 73% 的企業認同公司內的數碼轉型需要進一步提升及普及。除此之外,因為市場上的競爭,客戶的要求越來越高,所以約六成的受訪企業無法滿足及跟上客戶的需求,而近三分之二(64%)的企業更承認無法實時對客戶要求作出反應。

數碼轉型分為 5 個級別;配備完善數碼化計劃的數碼化領導者,具備成熟的數碼化計劃、投資及創新的數碼化採納者,謹慎並逐步接受數碼化改革,為未來做規劃和投資的數碼化評估者,數碼化投資非常少並初步開始規劃未來的數碼化追隨者,最後是沒有數碼化的計劃、採取的措施及投資有限的數碼化落後者。在進行數碼轉型時,企業首先需要了解自己的定位,方可針對自己的情況找到屬於自己最切合及相應的對策,從而有效地執行數碼轉型。

而這次對全球 4000 家企業的調查結果是,5% 的企業可以稱為數碼化領導者;數碼化採納者佔 14%;數碼化評估者佔 34%;數碼化追隨者佔 32%;數碼化落後者佔 15 %。

總括而言,數碼轉型是任何一家成熟企業都必須面對的現實,亦是用來武裝自己的工具。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所有企業都需要有自己的軟件開發人員來為日益激烈的市場做好充分的準備。

以上資訊由www.hkitblog.com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