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市場快訊 > 調查指亞太區消費者較樂於簽訂長期服務合約

調查指亞太區消費者較樂於簽訂長期服務合約

January 4th, 2016

newspaper_20151230_main

 

亞太地區的互聯網及手提電話滲透率在全球屬數一數二,而透過數碼頻道觀看電影、鑑賞音樂及閱讀電子書的人數更持續上升,為數碼內容供應商帶來全新的發展機會。根據 Worldpay 最新的「未來數碼支付」調查報告顯示,亞太地區的消費者希望獲得更多元化的數碼內容,而且對訂用模式的需求也不斷增加, 但與全球消費者相比,亞洲地區的消費者則較著重靈活的支付模式。

Worldpay 早前委託 Morar Consulting 於 2015 年 7 月至 8 月期間進行的「未來數碼支付」調查報告,訪問了 7,069 名來自中國、日本、印度、英國、德國和巴西的消費者。

該調查發現,亞太地區有過半數消費者只願意支付他們所需要的數碼內容。反觀美國消費者,當中有一半以上願意選擇支付訂用費,無限次享用數碼內容服務。此外,與西方市場相比,亞太地區的消費者較不擔心簽訂長期服務安排,只有 29% 的日本消費者和 31% 的印度消費者不願意簽訂長期服務合約,英國和德國的數字則分別高達 52% 及 51%。

串流媒體和按需求的訂用服務,如 Netflix、亞馬遜和 Spotify,已經徹底改變西方的數碼內容消費模式。在亞洲,這些服務已經日漸成為主流。數碼內容供應商了解到需要提供範圍更大的自訂支付模式,方能在亞太地區進一步發展數碼訂用服務,並藉著靈活的訂用付費模式,滿足亞洲消費者的期望。

該調查同時顯示,在中國和印度等市場的消費者對難以清晰顯示消費記錄的訂用模式表現出謹慎的態度。全球近一半消費者指出,這是訂用支付服務的一大缺點,在中國有 56% 消費者及在印度有 53% 消費者對此表示認同。中國和印度分別有 54% 和 48% 的消費者傾向在半年之後取消他們的訂用服務。相對而言,日本市場則對追踪消費記錄表現得不太關注(43%),並且較少在訂用服務完結前取消服務(23%), 這證明內容供應商在考慮進軍亞洲時,必須能意識到亞洲市場之間的細微差別,並相應調整其服務。

在日本,消費者十分關注服務的價值,43% 消費者指物非所值是訂用模式的缺點。調查指出,成熟市場如日本,其使用訂用服務的數字已差不多到達一個臨界點,需要花更多的時間才能說服消費者簽訂更長期的服務合約。

當談到與內容供應商共享個人資料時,調查結果顯示中國消費者較其他市場對此顯得較為關注。全球 25% 的消費者擔心個人資料的長遠保安;近 40% 的中國消費者表示,長期分享個人資料令他們對訂用服務卻步,31% 的印度消費者亦持相同態度,而日本則只有 22% 的消費者關注個人資料的私隱問題,這再一次展示出亞太地區消費者的差異。

儘管在中國和印度等新興市場的消費者與西方消費者一樣,並不擔心簽訂服務承諾,但他們最擔心個人資料私隱和如何追踪支付記錄,而他們也更有機會在服務試用期結束時取消訂用服務。另一方面,日本的消費者必須確信服務的價值,才會決定訂用。為了滿足亞太地區不同的消費者需求和心態,數碼內容供應商可以為消費者提供多種支付方式,並詳細地向他們講解服務收費模式。

亞太地區的消費者要求日高,並日益要求能清楚了解他們將如何被收取費用,內容供應商能否得到長遠發展,將取決於能否調整服務和支付模式的結構,以滿足區內多樣化和不斷轉變的期望。

以上資訊由www.hkitblog.com提供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