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平均連線速度達 21.9 Mbps 成全球第二

全球互聯網連線速度持續呈現長期走高的趨勢,各項寬頻採用率指標的年度增幅尤其強勁。『高寬頻』的定義是指 5 Mbps 以上,在九年前的全球使用率只有 16%。如今,15 Mbps 的全球使用率已達 25%。

近日 Akamai 發表了的《2016 年第四季互聯網現況報告》便一次過集中分析重要的全球統計數據,從中我們可得知包括連線速度、寬頻採用數據、重大互聯網服務中斷事件、IPv4 位址耗盡情形與 IPv6 的採用現況。以下為報告之中的一些重點:

全球平均連線速度及全球寬頻使用率

第四季全球平均連線速度增長 12%,達到 7.0 Mbps,較去年同期增加 26%。
南韓第四季平均連線速度達 26.1 Mbps,蟬聯全球第一。
香港的平均連線速度達 21.9 Mbps,晉升為全球第二。
全球 4、10、15 及 25 Mbps 的寬頻採用率分別較去年同期增長 15%、31%、37% 及 45%。

IPv4 和 IPv6

2016 年第四季,連線到 Akamai Intelligent Platform 的全球獨特 IPv4 位址數量將近 8.07 億,較 2015 年第四季低 0.4%。
第四季分配/指派的 IPv4 位址總數僅 640 萬,相較第三季的 1600 萬,呈現大幅減少的趨勢。
在比利時,經 IPv6 的連線佔其在 Akamai 平台的內容要求為 47%,且 IPv6 採用率季度增幅達 20%,持續居全球之冠。

流動連線能力

平均流動連線速度最高為英國的 26.8 Mbps,最低為委內瑞拉的 2.9 Mbps。
在調查覆蓋的國家或地區中,有 30 個國家或地區的平均流動連線速度達到或超過 10 Mbps 寬頻門檻 (高於上一季的 24 個國家或地區),同時還有 58 個國家或地區的平均速度達到 4 Mbps 以上的寬頻等級 (高於上一季的 52 個國家或地區)。

互聯網中斷和意外事件

巴哈馬於去年 10 月遭逢馬修颶風吹襲,使互聯網流量下滑至正常水準的十分之一。
甘比亞的互聯網流量於 11 月 30 日驟降至零,不過這個現象只在 12 月 1 日國家選舉前短暫出現,到了 12 月 2 日便恢復正常。
伊拉克政府為了防堵中學升學聯考發生作弊事端,持續好幾日實施全國斷網政策。
Pakistan Telecommunication Company Limited (PTCL) 於 12 月發生技術問題,導致全國流量驟然下滑。

以上資訊由www.hkitblog.com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