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市場快訊 > 瀏覽器全面支援HTTP/2新協定加快網站效能

瀏覽器全面支援HTTP/2新協定加快網站效能

February 24th, 2015

HTTP/1.1在1999年由RFC 2616定為標準,整個互聯網就一直基於它在運行,其間不同組織提出了總共10個更新版本或替代協議,但是有些版本被認為還有改進的空間,尤其是性能方面。Google也是嘗試改進HTTP/1.1的公司之一,他們在2009年發佈了SPDY協議,外間普遍認為獲得成功的機會微乎其微。

SPDY順勢成為下一代HTTP標準原型

因為互聯網有龐大的歷史包袱,但Google有一件武器能使SPDY流行起來:Chrome。他們搭建了自己的網站,修改了Chrome來支持SPDY,用戶被其更好的性能所吸引,這給其他網站和瀏覽器開發商構成壓力。

根據W3Techs的統計,在全球超過12億的網站中有3.4%使用了SPDY協定。這個比例看起來不高,但這份名單中包括了一些最大的網站,有Google、Facebook、Yahoo!、Twitter、YouTube、Wordpress等,這使得互聯網每天通過SPDY協定來承載的頁面流量在總流量數中占了相當大的份額。

負責HTTP/2.0標準化工作的IETF HTTPBIS工作小組在2012年的一次討論中,決定把SPDY作為HTTP/2.0的原型,但一開始他們沒有想完全採用它。微軟也提出了他們自己的提案,稱為HTTP Speed+Mobility。三年後,看起來SPDY已經在競爭中勝出,它已經被HTTPBIS工作小組採納為HTTP/2.0,並且進入標準化流程的最後階段。

Chrome率先支援最新協定

Google宣佈SPDY將於2016年頭退休,轉而採用HTTP/2.0。對於Google旗下的網站和Chrome來說,只是換了個協定名字,協定本身沒什麼變化。最新的Chrome 40裡面有個SPDY/4開關,有興趣測試HTTP/2.0的人可以打開它。Google也打算不再讓Chrome支援NPN協定,轉而支援ALPN協定,並建議開發者使用最新的TLS擴展。

根據CanIUse的調查,目前Firefox、Chrome、Safari、Opera、iOS版Safari、Android版Chrome、Windows 8上的IE 11都已經支援HTTP/2.0,有些需要打開選項,有些不需要。Windows 10預覽版自帶的瀏覽器也支援。Apache、Windows 10上的IIS和nginx都已經加入了SPDY 3.1或4(這就是HTTP/2.0)。剩下的就是網站管理員們去升級伺服器軟體了。

以上資訊由www.hkitblog.com提供

 

Categories: 市場快訊 Tags: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