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市場快訊 > SDN、混合雲、數據湖泊將成企業新寵

SDN、混合雲、數據湖泊將成企業新寵

December 1st, 2014

明年IT人運程如何趨吉避凶,有幾項科技本年開始升起值得繼續注目,企業加以利用將可運轉乾坤。EMC總結有四大重點科技於2014年為企業帶來轉變,分別為軟件定義、混合雲、儲存技術、數據湖泊。

軟件定義配合物聯網發展

Software Define 的概念是將所有實體的服務都可以以軟件虛擬化,可透過建立軟件定義數據中心來實現。軟件定義數據中心可於單一平台上收集、存取、管理及分析數據,從而提高管理效率和可操作性,亦同時支援和運行傳統企業應用程式。大部份軟件很可能會部署在智能電話、平板電腦,以至汽車、運動鞋等數十億個擁有獨特識別器、且能連接互聯網的日常物件上(IoT),因此,儲存陣列、伺服器、網絡以至整個數據中心未來更將會被智能軟件統一管理,使用單一軟件操作促進簡易和高效率的用戶體驗,74%的本地受訪企業認同,軟件定義儲存等自動化解決方案是促進業務增長的首要關鍵。

藉混合雲提升生產力

去年,企業均加快採用混合雲模式,既享有私有雲的可信任性、控制性和可靠性,同時可享公共雲的簡易性、低成本及靈活性。混合雲的管理簡易、靈活並具成本效益,協助企業實現IT即服務(IT-as-a-service),提升競爭力。來年IT部門的職能改變,IT營運將集中由IT部門主理,而應用程式開發的責任將會分散至其他部門,以更貼近用戶需要,其他部門進一步了解科技對企業發展的重要性,促進業務創新。去年,不少企業增加在IT虛擬化方面的投資,而非IT職能部門所承擔的開支比例亦愈來愈高,預料這項趨勢於2015年將會持續,尤其是在有關應用程式開發、建立及擴展虛擬化平台諮詢服務等方面。

數據湖衝擊出現

透過第三平台技術,企業製造了大量數據,形成「數據湖泊」,從中提取出商業價值,這些數據大部份來自流動應用程式及社交媒體,企業開始意識到採用第三平台技術的可行性及效益,以簡化管理、提高效率、提升資訊系統安全性及應付法規要求等目的。

快閃記憶體儲存技術

銀行及金融機構對快閃記憶體儲存技術需求最大,令需求在本年倍數上升。其明顯優勢是極低遲緩、最高效能和最快速的儲存系統。企業已開始採用可進行線性擴充、功能全面、以及「Always-on」的同步數據服務。利用海量數據軟件實時捕捉客戶於流動網絡中的消費行為,企業較以往需要即時分析更多的非結構性周邊數據,令內存數據庫(In-memory Database)及快閃記憶體儲存的需求上升。未來市場可望推出機架級規模的快閃記憶體儲存,為應用程式提供高度I/O效能、速度以及更大的可擴充性。

雖然這些技術仍然是昂貴得只有大企業可負擔,但隨著技術繼續成熟,更多企業及不同行業都會受惠,改變現有IT 架構,很多管理層均預計到其價值有助處理日益增長的IT需要,來年將加快投資新項目。

以上資訊由www.hkitblog.com提供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