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市場快訊 > 財務部門科技革新、CFO 成科技倡導者?!

財務部門科技革新、CFO 成科技倡導者?!

April 22nd, 2014

企業的財務部門一直以來都並非主導企業 IT 發展的部門,不過為提高整體的效率,企業很多時都開始為財務部門提升 IT 科技的運用,究竟現時企業的 CFO 是否已成為科技倡導者?為此近日 Oracle 便與 Accenture 攜手委託獨立市場研究公司 Longitude Research 進行了一項全球調查,題目為「提升現今財務職能:財務總監成技術傳播者」。

調查訪問了全球各行各業、各種規模企業的 1,275 名財務總監、高級財務人員及其他部門要員,當中 300 人並非從事財務工作。調查發現:

– 今時今日的財務總監已成為科技倡導者(Technology evangelist),他們雖然明白數碼及雲端技術對財務部門及公司整體業務的價值,但他們的願望和現實之間卻仍有差距。

– 財務部門明白必須成為其他部門的策略夥伴,協助推動公司業務增長,而在這個過程中雲端技術在財務預算、規劃和預測上有著重大作用。

– 財務部門作為其他部門的策略夥伴,必須具有遠見及懂得運用先進的分析工具、現代化的應用方式以及最新的社交流動雲端協作工具,緊密配合企業的願景、策略以及其他部門的活動。

調查亦發現不少財務總監雖然在建立科技驅動兼更高效率的財務部門上取得了重大進展,但明顯還有許多進步空間。例如不少公司在進行關鍵決策時仍然依賴過時資料,主要原因是難以整合大量截然不同的系統。

主要調查結果:

財務總監被視為科技倡導者,但他們的願望和現實之間卻仍有差距:

超過三分之一受訪者認同在科技推動改革的潛力上,財務總監是強而有力的倡導者。接近四分之三的財務管理層則認為雲端、流動及社交媒體等新技術勢必改變財務職能的結構和運作情況;不過卻只有 20% 企業管理層表示所屬公司的財務部門已經採用最先進技術。相比之下多達 43% 表示所屬公司的銷售部門已經採用最先進技術。

現今財務部門若要完成職能轉變,需要新的技能和分析能力:

接近半數受訪者表示在過去兩年聘用了更多財務分析師,反映出企業日益渴求財務人才具備廣泛深入的業務與分析能力;例如在受訪的非財務要員當中 23% 認為財務部門就績效表現與財務預算提供最新資料方面,能力「低於預期」;而將近一倍的財務管理層(42%)認為他們能夠做得更好。

財務總監欣然接受雲端科技,以實現財務現代化:

受訪者明顯看到了雲端科技的潛力,亦明白到雲端技術能夠憑藉先進分析能力及商業智能,提供新的見解。超過四分之一受訪者(28%)已經採用雲端技術以支援預算、規劃和預測;還有 34% 受訪者計劃於來年將這些工作遷移到雲端;此外超過三分之二受訪者表示所屬公司或已針對核心財務工作在某些部門採用了雲端系統(24%),或正在為此制定方案(45%)。

財務總監一直專注於流程自動化、系統整合以及提供即時報告,以實現卓越的企業營運,但在這方面還有很大進步空間:

雖然接近 30% 受訪者表示所屬公司的財務流程仍未實現「無紙化」,但卻有一個明顯趨勢,就是趨向流程自動化和數碼化。將近 50% 受訪者表示所屬公司現已採用流動應用程式,53% 受訪者則表示公司已採用網上系統。

企業管理高層支持科技願景

只有 5% 受訪者表示企業管理層給予的支援不足,妨礙了財務部門採用新技術;然而報告中發現能力似乎比意願成為更大的影響因素 38%﹐受訪者表示企業內部技能不足是主要障礙。

以上資訊由www.hkitblog.com提供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