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市場快訊 > 節省極多投資!首個按人頭收費的 MDM 方案

節省極多投資!首個按人頭收費的 MDM 方案

October 14th, 2013

MDM(Mobile Device Management)方案對於中小企來說,至少在可見的將來仍然是管理智能手機的最佳之選,事關中小企未必擁有充足的資金投資於像 Citrix 等等的虛擬化方案,所以 MDM 方案仍有其生存空間,至於是否未必主流的管理方式,則很難說;傳統的 MDM 方案很多時都是按機器量收費,亦即是說假如員工同時擁有幾部智能手機,而公司又希望能有效管理員工的所有智能手機的話,公司便需要向員工的每一台機器獨立支付費用才可,對企業來說絕對是一大負擔,而且欠缺靈活性。

早前曾進行過詳細教學的 MDM 方案 – Soti 便率先考慮到有關問題,而且亦推出了所謂的 User-Based Licensing 付費模式,有關模式已正式在新版的 MobiControl 11 之中落實,這種收費模式相信能節省企業的開支。

支援更多品牌的流動裝置

筆者測試過多套 MDM 方案,由 MobileIronZenprise 到 Soti 等,老實說 Soti 的確是暫時筆者心中認為最為好用的一套,而新版本之中亦強化了原有的功能,包括支援更多新式品牌的流動裝置/系統,例如是 Samsung KNOX、iOS 7、Amazon Kindle Fire HDX、Windows Phone 8.1、Windows Handheld Embedded 等等。而與以往一樣,用戶只需使用單一平台便可一次管理所有的系統,令針對流動裝置的管理更有效率。

User-Based Licensing

傳統的 MDM 方案很多時都會按機器量計算收費,亦即是說當一名員工擁有十台流動裝置﹐而企業亦希望對這些設備落實 BYOD 政策時,傳統的 MDM 方案往往便需要用戶逐台機器支付費用;但隨著流動裝置愈來愈便宜,現時大部份香港員工均擁有多台流動裝置,然而員工很多時並非同時使用多台流動裝置,可能只在同一時間使用兩台、三台;面對這情況,假如以傳統的計費模式收費的話,便會出現浪費;而今次介紹的 Soti MobiControl 11 便正式引入所謂的 User-Based Licensing,此功能將以一個總數量計算收費,亦即是說企業只需購買一定數量的 License 後,例如 20 個 License,只要整家公司的員工同時不多於 20 台流動裝置使用方案即可符合規定,亦即是說整家公司的員工可隨時增加、減少同時使用的流動裝置數量,只要整家公司的流動裝置使用量不多於公司所購買的 License 數量上限便可,計費上自然更靈活。

每名員工至少省去 HKD 1600

根據 Gartner 的預測指出,直至 2016 年,每家企業將要為每名員工每年支付 300 美元以用於部署 BYOD 方案,不過今次的計費方式之下,根據官方指出每名員工的投資金額每年不到 100 美元,假如官方數據沒有跨張失實的話,的確為企業節省一定的支出。

OL 也可替 IT 人分擔工作

傳統的 MDM 方案於管理上均依賴 IT 人員,不過今次介紹的方案便加入了名為 MYOD (Manage Your Own Device) Self-Service Portal,此工具容許員工在 BYOD 政策下有限度對自己的流動裝置進行管理工作。舉個例子,當員工的流動裝置遺失後,員工可透過工具直接自己遙距刪除流動裝置內的資料、鎖定流動裝置、偵測流動裝置所在位置等等,這些以往只能由 IT 部門處理的工作,透過此平台員工便可輕易地「自己搞掂」,長遠對提高 IT 部門的生產力有一定幫助。

內部分區存取管理

一直以來,已有一些 NAC 方案能夠做到因應企業內部的不同環境而對不同流動裝置進行不同程度的限制存取工作。而今次介紹的新版本 MDM 方案亦可做到此功能。透過方案管理員將可直接於不同位置設定存取權限,例如普通的員工當進入管理層的樓層時,所有網絡存取均會即時有所限制。不過與傳統方案對比之下,其不同之處在於當設備被限制存取網絡時,員工仍可正常地於流動裝置內存取個人應用及資料,並不會像以往一樣一次過鎖定機器。

應用自動安裝、員工無需動手

最後一個 Soti 方案一直都提供到的功能便是應用安裝功能。傳統上很多 MDM 方案均提供類似功能,不過做法往往是 IT 管理人員會向員工發送允許安裝的應用,接著員工便需動手進行安裝,這樣做的話將出現一個問題,就是員工有權選擇不安裝有關應用;但今次更新版本之中,管理員將可一次過集中推送應用並自動替員工完成應用的安裝工作,這樣一來可減少員工自行安裝應用的時間,同時亦可強制員工安裝公司要求的應用。

上述介紹的功能會因系統的權限而有所分別,例如 iOS 與 Android 上的功能可能會有很大分別,這點大家要注意啦!說到底,筆者一直都認為虛擬化才是 BYOD 未來發展趨勢,只是礙於成本因素,現時中小企難以應用虛擬化的 BYOD 方案,但未來隨著更多競爭對手出現,價格必定有下調空間,這時候傳統的 MDM 相信非轉型不可。

以上資訊由www.hkitblog.com提供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