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市場快訊 > 窺探未來光纖發展!按需改變架構、提升 40 % 傳輸量

窺探未來光纖發展!按需改變架構、提升 40 % 傳輸量

September 29th, 2012

 

現時光纖的應用比從前都更為普及,而且速度上都比銅線更快,然而光纖的長度卻會令傳輸效率降低,這點問題仍然存在。不過在未來,憑藉科技的進步,光纖的長度所做成的效能問題相信會得以有效解決,而最近富士通實驗室便成功研發到針對城際及長距離的彈性光纖網絡架構,透過有關架構將可在不影響服務的情況下改變架構規模、提高效率及傳輸量。

現時不同的服務如雲端服務等都需要對網絡傳輸有一定的要求,因此作為 ISP 有需要將傳輸的回應時間縮短,同時亦需設法提升傳輸效能及傳輸量,所以有機構便會早早增加光纖的傳輸量,以便應付不時之需。然而當你增加了光纖的傳輸量時,總會有一段時間,服務使用量仍未達到預期的傳輸量,這時候額外增加的傳輸量便會浪費。

而富士通最近成功研發的兩種技術,包括 flexible optical node 以及 spectrum defragmentation 便可有效解決問題,官方更指可提升 40% 傳輸量。前者能解決光纖傳輸效能因長度問題而降低的現實,同時更可做到按需改變架構配置,後者則可重組傳輸量以及提升整體的效率。

透過新的技術,企業將能按需要而靈活地調整網絡架構,令網絡資源分配更切合實際需要,而由於擁有按需使用的特性,往往能令資源更有效分配,同時亦可節省能源上的支出,達致環保之效。此技術將會於即將舉行的 (ECOC) European Conference on Optical Communications 2012 上公佈。

現存問題

1. 物理上的限制

現時光纖路由器以及傳輸上,由於受到物理上的局限,因此整個架構難以做到彈性。例如用家難以按需調整光的波長、頻寬、調整方式及路由線路等等。假如需要進行有關的調整,便需重新設定路由及設置線路等。

2. 縮短光波長、降低效率

傳統上,在光纖架構使用期間,當你嘗試調整光學線路的話,將會令傳送的資料出現遺失的情況,因此根本難以進行調整,例如是頻寬的調整、處理路線等。

新技術解決局限

1. 彈性調整光節點及光纖架構

富士通最新的架構 universal transceiver 能讓用家從軟件之中調整光纖傳輸過程、架構,因此在針對長距離傳輸的情況下,管理員可即時調整頻寬大小或採用 highly noise-tolerant 模組以應付需要;而針對短距離傳輸,管理員可調整架構,以增加短距離傳輸的頻率及效率。透過新技術日後管理員便可隨需要調整路由點的頻寬、或路由線路,令整體彈性大大增加。

2. 增加採用效率

除此之外,富士通另一項新技術 defragmentation 更可因應需要作頻寬分配,確保傳輸量較大的服務能得到最佳頻寬分配,而分配期間服務將不會受影響。透過上述介紹的技術,光纖網絡的架構將能做到按需更改的特性,從而令網絡資源得到更佳的分配。

以上資訊由www.hkitblog.com提供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