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市場快訊 > 5 月份垃圾郵件比例下降 3.4 個百分點

5 月份垃圾郵件比例下降 3.4 個百分點

June 27th, 2012

垃圾郵件似乎沒完沒了,而在春季的最後一個月,垃圾郵件的數量比例進一步下降。同上月相比,垃圾郵件比例下降了 3.4 個百分點,佔全部電子郵件總數的 73.8%。這亦是今年截至目前的最低點。儘管這樣,互聯網用戶仍然面臨著同垃圾郵件惡意附件和其它網上詐騙相關的威脅。

過去幾個月,垃圾郵件中經常出現一些提供同中國各種商品生產商合作機會的內容,或者銷售中國產品的內容。這些郵件中通常都包含一段文字資訊,聲稱通過銷售一些未指明的產品如「塑膠產品」或「織物」,可以獲取到高額利潤。(例如,5 月有大量聲稱來自「制襪廠」的垃圾郵件。)可以肯定地說,這些來自中國「生產商」或「經銷商」郵件是一種新型的網路詐騙,這種詐騙手段基於常見的尼日利亞垃圾郵件詐騙。詐騙實施者會利用投資者對於中國市場的興趣,針對那些想要聯繫中國製造商的商人實施詐騙,並在獲取到他們的錢財之後,迅速消失。

5 月,旅行和旅遊類垃圾郵件出現了一些反常的現象。目前,無法判斷此類垃圾郵件比例是否將會在 6 月上升。假期季節通常是此類垃圾郵件的催化劑。通常,提供海景度假服務的垃圾郵件在 5 月份會非常多,但是今年這一情況卻沒有出現。

在最容易遭受釣魚攻擊的網站中,社交網站被金融組織網站所取代。儘管如此,仍然有約 20% 的釣魚攻擊所攻擊的目標是 Facebook 使用者。這表明,Facebook 仍然是釣魚攻擊者所鍾愛的主要攻擊目標,而他們對於其它社交網站的興趣則開始減少。此外,網絡遊戲和社交網路的使用也開始活躍起來。網路釣魚者還期待暑假期間能夠迎來一輪網購熱潮。至少在 5 月,針對此類網上服務的攻擊比例會明顯上升。

卡巴斯基實驗室資深垃圾郵件分析師 Maria Namestnikova 說:「5 月份,垃圾郵件比例有明顯下降。造成這一現象的原因可能是季節性波動。如果確實如此,垃圾郵件的比例在8月前,將仍保持較低比例。但是,如果垃圾郵件比例下降原因是整個垃圾郵件生態系統造成的,那麼垃圾郵件比例將很快下降到 70% 以下。」

以上資訊由www.hkitblog.com提供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