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市場快訊 > 「世界 IPv6 啟動」進一步提升業界應用與公眾認知

「世界 IPv6 啟動」進一步提升業界應用與公眾認知

June 8th, 2012

「世界 IPv6 啟動」進一步提升業界應用與公眾認知

轉移到 IPv6 已經是目前最為迫切的事情。現時世界各地均有大大小小的活動,大家都希望透過這些活動推動 IPv6 的發展,並促請各大企業盡快從 IPv4 轉移到 IPv6。在香港亦有同類型活動,就在昨天香港互聯網協會(Internet Society Hong Kong)便與全球各地的互聯網協會(香港互聯網協會的母會)分會合力,繼續其 IPv6World:Asia 的倡議,響應推動全球「世界 IPv6 啟動」活動。

現時環球各地的主要互聯網巨擘如 Google(www.google.com、www.youtube.com)、Facebook (www.facebook.com)、 Yahoo!(www.yahoo.com)等每天瀏覽量超過十億次的網站、主要互聯網服務供應商、家庭網絡設備廠商,及互聯網內容供應服務商等,在今天起將攜手在其產品及服務上,永久啟動 IPv6。而在今天,香港互聯網協會亦推出「IPv6 全攻略」手冊,協助本地中小企及個人用戶過渡至互聯網新世代。

早在去年的 6 月 8 日,互聯網協會已於全球舉行首次的「世界 IPv6 日」24 小時試行,結果顯示環球主要網站乃對於過渡至 IPv6 互聯網環境準備就緒。今年舉行的「世界 IPv6 啟動」活動,象徵著環球的互聯網將真正走進啟動 IPv6 的新世界。香港互聯網協會大力響應此項由母會於全球推動的活動,並於日莉聯同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於數碼港舉行「世界 IPv6 啟動」會議,該會議有超過 270 人參與。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總監賴錫璋先生指出:「『世界 IPv6 啟動』活動是互聯網發展過程的重要里程碑。香港特區政府支持採用 IPv6,並鼓勵資訊及通訊科技業界依據業務需求,推出能支援 IPv6 的產品及服務。現時香港的互聯網基礎建設已可支援 IPv6,市場上亦有多個互聯網服務供應商提供商用的 IPv6 服務。公眾可以使用 IPv6 登入包括政府一站通在內之超過 200 個政府網站,或透過 IPv6 使用電子郵件與政府部門溝通。即將在今年十二月推出的新一代「香港政府 Wi-Fi 通」(GovWiFi)無線上網設施,會同時支援 IPv4 和 IPv6。此外,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在去年七月,就推廣公眾及中小企對 IPv6 的認知,向非牟利機構徵求建議書。經過評審,政府於去年十月贊助推行由香港互聯網協會倡議的『啟動 IPv6 計劃』。」

香港互聯網協會創會主席兼「啟動 IPv6 計劃」項目主管莫乃光先生表示:「隨著互聯網呈現爆炸性增長,接通至互聯網的裝置數量急升,IPv4 只能提供約 43 億互聯網地址-數量少於全球總人口。為了保持香港作為亞洲超卓通訊樞紐的優勢,對於香港企業來說,推動 IPv6 是至關重要。香港互聯網協會現正與香港特區政府及許多其他機構緊密合作,透過教育、認證和培訓計劃,鼓勵各方各界採用 IPv6。除了各地的科技巨頭及大企業主動响應支持此計劃,作為地區的分會成員,香港互聯網協會對於「世界 IPv6 啟動」作出全力配合,主辦「啟動 IPv6 計劃」,主力針對佔本地企業數目達百份之 98 的中小企,及互聯網家居用戶,提高其對 IPv6 之認識及宣揚 IPv6 乃令互聯網持續發展之重要性。」

香港互聯網協會在今年首季與香港城市大學合作,完成一項網上問卷活動,獲得超過 600 多個回應。問卷結果發現公眾對於 IPv6 的認知較弱,同時亦缺乏相關的技術知識。調查指出雖然有 71% 受訪者對於 IPv4 有基本認知,但同時卻只有 24% 受訪者深入了解何謂 IPv6。當中以從事「製造業」、「餐飲及酒店」,以及「社區、社會及個人服務業」人士對於 IPv6 的認知程度最低。雖然有多達 63% 的受訪者認同本地企業有急切需要轉用 IPv6,然而本調查卻發現本地無論是個人或企業用戶,對於 IPv6 的準備功夫嚴重不足,因為當中只有 9.7% 的受訪者正在準備部署 IPv6,另外有超過 90% 的用戶,並未有任何過渡至 IPv6 的計劃及行動。

問卷的回應對於本地 IPv6 的下一步發展帶來重要啟示。而負責有關問卷、香港城市大學資訊系統學系導師謝煥坤博士指出:「無論是社區及業界人士,都需要合作起來,加強公眾對有關 IPv6 的認知,並灌輸有關程序的知識,以及成功過渡至新規約之必要資訊,讓他們能夠就互聯網由 IPv4 過渡至新發展的急切性,作出相關之行動。」

有見及此,香港互聯網協會於今天亦推出「IPv6 全攻略」,一本予公眾及中小企的消費者指南用書,內容涵蓋 IPv6 的重要知識及互聯網用戶如何在其家居及公司網絡中部署 IPv6。莫氏續道:「其實互聯網用戶要升級及部署 IPv6 並不是困難的事,現在大家應立即採取行動,為個人及商用網絡進行 IPv6 程度檢測,並依照指南上的步驟作一些簡單的安裝程序,令其網絡成為 IPv6 就緒,讓互聯網發展得以持續。」

以上資訊由www.hkitblog.com提供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