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測未來、把握機遇:2017 存儲及數據趨勢展望

預測未來、把握機遇:2017 存儲及數據趨勢展望

又來到年尾了,在 2016 年大家除了應對不斷出現的網絡安全威脅之外,對於數據存儲方面的重視程度亦有所提升!其中一個十分主要的原因是「萬物互聯」;互聯網已成為日常工作、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份,而每一個在網絡上的動作都會衍生出全新的數據,久而久之數據量會十分巨大,因此針對存儲及數據方面的趨勢預測亦是繼網絡安全趨勢後,另一個最備受關注的領域。為此我們在今次的文章之中亦將會與大家分享一下對來年在存儲以及大數據方面的一些看法。

1. 雲端到雲端的備份

現時很多企業都開始嘗試把大量數據備份到雲端,儘管這些雲端備份本身由十分大型的 IT 服務供應商經營,然而作為企業的 IT 主管仍無法放心下來,於是雲端至雲端的備份服務將應運而生!在 2017 年我們將會看到更多主打雲端到雲端的備份方案,通過這些方案讓雲端之間均可再進行雙重備份,務求令數據得到最全面的保護。

2. 發掘暗數據(Dark Data)的價值

對於那些正在使用大數據分析的企業來說,要如何找出暗數據,並從中獲得價值相信絕對是 2017 年的一大目標。所謂的暗數據就是指那些未被發現或無法得知如何使用的數據,一般來說這些數據可能包含一些人類不明白的 Log、來自社交媒體的非結構化數據等;在 2017 年我們將會看到企業願意花費更多用來研究暗數據的採用及分析工作,從而更快人一步洞悉暗數據價值。

3. 小型存儲品牌/服務供應商冒起

提到存儲,企業 IT 管理員第一時間會想到的就是那些傳統存儲大品牌,不過這些品牌將會於 2017 年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儘管由知名傳統品牌所提供的存儲方案的確能滿足到企業所需,然而價格卻不菲!

而那些以往只提供中小微企存儲系統的品牌,經過多年發展後亦推出了企業級數的存儲陣列,這些一直不起眼的存儲廠商,她們擁有多年的生產存儲設備經驗,再加上很多品牌都是陪伴著企業成長的,很多中小微企從第一天都在使用的 NAS 品牌,到現時已擁有企業級的全快閃存儲陣列;而這些當年的微企到現在亦已成長為一家大型企業,這時候選用沿用多年的品牌亦十分正常;再加上價格上對比傳統的存儲品牌一定有絕對的優勢,這些品牌已在不知不覺間蠶食了大型存儲品牌的生意。在 2017 年這趨勢將會繼續,而大型的傳統存儲品牌亦會開始發現這情況。

4. Hadoop 相關方案愈來愈多

Hadoop 是一套開源的大數據方案,然而部署上並不簡單,不過很多大型的 IT 品牌如 Google 等都在使用,驅使愈來愈多企業願意跟隨!在這種情況之下,2017 年我們將會看到更多圍繞 Hadoop 的大數據方案。透過這些由第三方開發,針對 Hadoop 的方案,企業將可更容易採用到 Hadoop,從而加快大數據的分析,並從中作出最佳的決策。

總結

存儲、大數據以及網絡保安相關方案將會主導未來的 IT 行業發展,作為 IT 管理員必須針對這三方面做好準備,例如多作進修學習新知識,以便有充足的能力完成計劃及部署相關工作,否則被淘汰將會是遲早發生的事情。

以上資訊由www.hkitblog.com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