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市場快訊 > 電子商貿擴充版圖企業著重在地支援及國際化服務

電子商貿擴充版圖企業著重在地支援及國際化服務

February 25th, 2015

互聯網世的出現完全改變了國際商貿行為,電子商貿令商機擴大,互聯網能面向更廣泛的地理位置,增加市場。以往香港作為中國與國外企業間的跳板的優勢已經不存在,有調查顯示中國電子商貿從業員認為擴展海外業務是優先要務,直接地與本地競爭。在香港人都北上尋商機時,國內電子商貿卻向外擴展,難怪香港競爭力不止被新加坡、台灣等亞洲地區拋離。

國企力爭海外市場

是次調查由Rackspace進行,於去年11月27-28日在上海舉行的中國跨境電商峰會暨展覽中對147名中國電子商貿從業員進行了訪問。調查發現許多希望增長業務的企業均放眼海外市場。34%受訪者已制定了海外拓展計劃,46%已著手進行拓展工作,只有20%未有近期擴展計劃。縱使在未有近期擴展計劃的受訪者之中,也有74%預計會在未來拓展海外市場,其中57%預料會在未來1-2年內進行,其餘43%預料會在未來3-4年內進行。時機是最重要因素,74%計劃在今年進行,47%有意進軍海外的企業把目標定於歐洲、英國或美國,亦有一些受訪者有意進軍澳洲、南美、俄羅斯及中東。

著重IT提升競爭力

IT技術在海外擴展方面得到多方面關注。其中,「可靠性」是最重要因素,其次是「用戶體驗」,第三是「與來自本地市場/熟悉的供應商合作」。一些現時正計劃擴展海外業務的企業亦有意使用管理雲服務,其中40%計劃將其海外寄存業務外判給本土、全球或當地雲端供應商。

對於已擴展海外市場的企業,他們面對的最重大的IT挑戰就是服務支援,「欠缺IT人員或支援」是最常見的問題。在使用寄存服務供應商的受訪者之中,只有12%表示能夠獲益於全球支援團隊。

物色IT供應商

61%受訪者認為『技術支援』在建立基建設施時「非常重要」,53%受訪者認為『技術支援』在擴展海外業務時「非常重要」。30%受訪者對其現有本土供應商的技術支援評分為「一般或以下」,其中許多受訪者認為他們有改進空間。「24×7支援」及「服務水平協議(SLA)」是受訪者物色IT寄存供應商的兩個最重要條件,而80%受訪者認為使用可於多個市場內支援其基建設施的全球寄存供應商「重要」或「十分重要」。

許多企業了解到充分利用當地支援及擁有了解全球市場的合作夥伴可帶來更多價值,現時這麼多企業熱衷於建立全球業務,他們使用的基建設施及支援自然也要全球化。

以上資訊由www.hkitblog.com提供

Comments are closed.